的生态心理学
或者精神的生态学

订购这本书在 Lulu.com.

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授的心里自我调节的最基本原则
(讲座)

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儿童和青少年传授心里自我调节经验的过程中,我总结出了很多的经验,根据我的经验,对大家建议如下:

1. 专注于道德培养,这每一个老师在自我心理调节教学过程中必须做到的一点,必须对学生们进行道德养成和培训。

2.制定相应的课程,一种是能让孩子们或者青少年独立完成的课程,第二种则能使这些孩子与他们的父母共同参与的课程。当孩子们与父母共同参与课程时,教学计划应主要针对孩子们,但也要兼顾到父母的意愿,使得孩子的父母也同样乐于参与到这样的课程中来。第二种课程的一个优点就是,能够激发整个家庭产生共同的兴趣并避免家庭破碎。

3. 在没有特殊医疗条件的情况下,不带领孩子们和青少年进行脉轮和经络的练习(最简单的心轮练习除外)。原因是,进行这些练习的课程中间和课后,都不可以饮用酒精饮品,而且也不能保证,现在参与课程的孩子们和青少年在将来是否也能够遵守不饮用酒精饮品的这项要求。

4. 学习的重点不应该放在获得很高的成就上,而是应该放在拓宽眼界和增强学生的信息储备上,当他们成年之后,开阔的眼界和丰富的信息储备能够帮助他们正确的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可以在课程中加入美学和运动,也可以用舞蹈、音乐、摄影、绘画、旅游、生态学、艺术等形式来补充课程的内容,当然,这一切都应视老师的能力而定。

另一方面,也可以各个专项小组的课程中加入心里自我调节的内容。

5. 我们不能够教12岁以下的孩子练习摊尸放松式(shavasana)。

需要遵医嘱的情况除外;在此情况下,应当由专家 - 医生进行治疗。

不能教授12岁以下孩子进行放松术练习的原因是,一部分孩子很难完成深度放松。

6.为治疗一些孩子神经性和心理上的疾病,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可以进行一些脉轮和经络的练习。

这种方式对于矫正违反社会化的行为是非常有效的。

7.最简单的就是让孩子们和青少年学会用某些精神形象去练习。虽然学习如何集中注意力,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困难的,但是集中注意力对于在学校的进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不再食用“杀戮性”食物(用动物身体制作的菜肴)并且依靠奶蛋产品提高饮食中的蛋白质摄入量,对孩子们的进步都有很大的帮助。

这个建议,毫无例外的,在各方面对所有人都是有益的。

8.如果在父母的郊外课程中有孩子出席的话(只是出席,并非是同等的参与),那么将会收到更有趣也更好的效果。

如果不强求孩子,那么在孩子身上也会出现一种重要的学习机制,那就是模仿。孩子们会学习到一种保护大自然的态度,包括对任何一种生命形式保护和珍爱的态度,他们可以学会在帐篷中生活的技能,学会点燃篝火、在篝火上烹煮食物的技能,他们会慢慢的习惯遵守纪律(早起晨练、清晨沐浴等),他们会学会发现大自然的美并且与大自然之美处于和谐的状态下,他们也会掌握所有的锻炼方法,例如,会坚持这与成年人一起 “冬泳”。

关于孩子们的“冬泳”,我们要注意到:这种锻炼方法能够扩大整个生命机体适应温度的范围并使之得到锻炼。但是这种“冬泳”练习必须在下列条件下进行:

1. 在没有成人说服情况下孩子的个人意愿,孩子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机体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进行这种练习。

2.与所有参与的成年人在情绪上的和谐;

3.不试图通过“冬泳”(就像通过其他冷疗的方法)去治疗孩子们长期孱弱的疾病。

对于那些目前整体上“比较健康”的孩子来说,“冬泳”对于治疗某些局部疾病还是有效果的。在此情况下的治疗机制是对“冷冲击”的生物能应激反馈。但是长期虚弱患病的机体是没有这种能够完成上面所述的能量过程的潜能的。

在此情况下,恰恰相反,热水澡、汗蒸、桑拿等会更有效果 [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