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生态心理学
或者精神的生态学

订购这本书在 Lulu.com.

人生的意义

当一个人从本能反射阶段走向人类的成熟阶段,即在定义生活和行为性质时,智力开始占据主导地位,那时他(或她)一定会对生活的意义提出疑问。

这个问题造成了许多哲学家的困扰,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无法正取地理解真正的上帝哲学;不同教派所创建出的歪曲的概念并不能满足这些哲学家的需求。这就导致许多人认为有关生命意义的命题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即该问题无解。假如无神论观点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的推论:人类在本质上与动物毫无区别,我们存在的客观意义在于——为了延续“人类物种”而繁殖后代,为后代创造物质价值。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们就不需要任何精神上的努力,也不需要与其他动物保持某种伦理关系……“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呢?——游戏……善良与邪恶——梦想……而劳动和诚实都是娘们的谎言……”*。“时光流逝”,那时,自杀才是人类值得尊重的正确之举……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生命意义问题的真相在于:

从量变和质变角度,发展意识。

意识的质变指的是完善智力和道德、精细意识。意识的量变指的是精细化的意识的能量水平的直接增长。

后者能够反映出所谓的人的“个人能力”,也就是具体个体的心理能量力量,这种力量的大小取决于所积累的意识能量的多寡,换言之,即灵魂的体积的大小。

根据这一标准,上帝将人的灵魂划分为“小”灵魂和“大”灵魂[9]。但是,无论是“小”灵魂还是“大”灵魂,它们都可能是既负载着积极品质又负载着消极品质的复合载体。上帝将“小”灵魂称之为恶鬼般的灵魂,因为它们发展的是消极品质;如果它们还积聚了“个人能力”,那么它们就变成了鬼魂、魔鬼。在生活中我们会遇见化形的和未化形的的魔鬼。当它们未化为人形时,它们住在地狱;化为人形后,它们将经历“地狱般”的生活,它们将会在痛苦中根除自己的恶业(这是它们亲手为自己创造的命运)。这样,上帝将会让它们亲自体会它们曾经给别人造成的痛苦。上帝之所以会这么做,为的是让它们改邪归正,在思考人生道路、人生意义以及与上帝相关的问题时,能够更容易地做出正确的选择。

但是,对于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人来说,也就是对于那些不断地追求投入爱戴自己的造物主的怀抱的那些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充满了真正的、神圣的幸福,他们会因感受到上帝的爱而感到喜悦。

那么,上帝具体希望我们变成什么样的人呢?